白软大鹅

6.10爬回来更新

【All泽】天才剧作家泽村荣纯 01

*All泽友情日常向,内含适量松方CP

*看标题识迫害,沙雕含量极高预警

*时间线为夏甲结束,秋季大赛前


————

 

  泽村双手交叉摆在桌上,目光盯着摊开的空白的本子,指尖夹着笔,神色凝重,似乎在思考很重要的事情。

  其专注度之高,就连路过的同学忍不住向他投向讶异的视线:泽村君,难道是在思考上一节数学课老师留下来的思考题?数学老师要是知道了,一定会感动到落泪吧。

居于众人揣测中心的泽村,事实上脑袋空空如也,根本就没有数学思考题的容身之处。因为在上课前,他被春乃拜托了一件事——

 

“泽村君,其实有一件事想要麻烦你……嗯,但是你要是最近很忙或者感到为难的话,拒绝也没有关系的。”

那时候,泽村拍着胸膛,非常自信地表示自己可是球队王牌,就没有能难得倒他泽村荣纯的事情。

春乃似乎松了一口气:“事实是这样的,我们学校话剧部的副部长,最近想组织一个新话剧,我刚好又和她是初中同学,她知道我是棒球部的经理,所以拜托我帮她一点忙。”

泽村一愣:“欸?难道是要棒球部的部员去演话剧?”

“呀、这个,话剧部有专门出演成员的,”春乃露出一个不好意思的笑,“其实是,话剧部在征集优秀的剧本。”

“剧本?”

“嗯,话剧社一直都在表演一些经典话剧……我记得的话,大概是《哈姆雷特》、《罗密欧与朱丽叶》、《李尔王》之类的。因为话剧内容实在是太高深,所以来观看的观众也并不多,副部长一直很苦恼话剧社的人气,所以就联系身边的人,想征集优秀的剧本。”

“至于我为什么来找泽村君,因为我想泽村君一直都很爱看书,特别是小说和漫画,大概会对这方面的了解多一些,还有一个原因……泽村君是棒球部的王牌,夏甲也成功地带领队伍打进甲子园,如果话剧部在张贴话剧海报的时候,上面写着泽村君的名字,我想感兴趣的人也会变多呢。”

“说起来不好意思,其实这是我私人的请求。当然,球队训练的时间也有好好考虑过,现在夏甲已经结束,距离秋季大赛又有一些时间,所以我就想泽村君或许会有时间……但是如果让你感到很困扰的话,拒绝也是没有问题的。”

泽村一口应下:“——那当然没有问题。”

“欸?真的吗?”

“反正这段时间夏甲也结束了,除去训练时间还有很多的空闲。虽然从来没有写剧本的经历,但是如果是写故事的话,我也会努力试试看的。”

春乃双手交握:“泽村君,超、超级自信,不愧是泽村君——但是,千万不要有太大压力,毕竟副部长她大概找了不止一个人写剧本,最后再挑出一份作为最终演出剧本,所以泽村君可以尽情写自己想写的内容。”

“没有别的要求吗?”

“要求……嗯,大概是沿袭话剧部的风格?呀,她也没有好好说明,或许从经典剧本中获得灵感也是一个不错的方法,不过不要太勉强自己哦。”春乃还是有些担心,“要是觉得训练太繁重了,想不出什么东西来也没问题的。”

面对球队女经理的担心,泽村非常可靠地回应:“我绝对不会认输的!”

 

绝对不会认输的王牌,现在面对空白一片的本子陷入了人生思考。

金丸从他身后走来,顺手一拍:“干嘛呢泽村,现在到吃饭的时间了吧,刚刚看你一直坐在椅子上拿支笔想东西——”金丸顿了顿,倒抽一口气,“难道是在学习?但是最近没什么考试需要紧急备考啊……难不成、开窍了?主动学习?不会吧?!”

从隔壁班走过来打算和金丸一起去饭堂的东条,不解询问:“这不是好事吗?信二,为什么摆出一副震惊的表情?”

金丸顿了顿,语气沧桑:“……你不懂。”你不懂帮这从来不肯好好上课听课、作业也不好好做的家伙考试前疯狂押重点押题紧急备考三日速成一学期课程有多么困难。

光是让泽村不挂科就已经让他消耗了大量脑细胞,甚至开始担心自己的发际线。

毕竟这困难程度仅次于每次上场都能打出一发二垒安打。

如果泽村这家伙能开窍好好用功学习的话,对于他来讲就是期末复习周的曙光——那他多少可以承认这家伙足够胜任队长了,毕竟哪有副队长每到期末周的时候就疯狂给队长补课以防对方挂科补考不能上场比赛。

这哪里是副队长,监督把他安排成副队长是给泽村这个吉祥物队长找了个保姆吧。

“当然不是啊。”

泽村一句话掐灭金丸期末周的曙光。

“其实,春乃刚刚拜托我一件事——欸,金丸你脸色怎么突然变黑了?杀、杀气,冒出来了?……东条,我没说什么惹他生气的话吧?”

东条拍了拍金丸的肩膀,把对方的杀气拍下去:“当然没有,是信二想太多了。”

泽村轻而易举接受了东条的说法,起身收拾东西:“哦哦,那就好,一起去饭堂吗?刚刚在想事情,所以让降谷还有春市先走了。”

 

到了饭堂并且听完来龙去脉的金丸,露出了一副罕见的不可思议的表情。

“刚才你说你被女经理拜托写剧本了?”

“是。”

“而且你还答应了?”

“是。”

“所以你刚才在桌前对着空白的本子拿着笔冥思苦想,是在想剧本的事情?”

“是。”

金丸转过头去看东条:“你听到了吗?”

东条点点头,用勺子切开了一块炸猪扒:“听到了,这不是件好事吗?”

“但是这家伙上次考国文,差5分就要不及格。”金丸难以置信,“国文老师还是监督啊?幸好考前押题押对了,但是这家伙一篇作文下来七八个错别字,现在帮人家话剧社写剧本?这是帮话剧社的忙还是砸人家招牌啊?”

“……信二,担心太过了吧。”东条想了想,把刚切好的一块猪扒放进金丸碗里,“写剧本和考试肯定是不同的,来,给你块猪扒,蘸满了你最喜欢的咖喱汁。”

“哦、谢谢,”金丸下意识道谢,然后反应过来,“——秀明,这不是炸猪扒的问题啊!”

泽村夹着一筷子蔬菜,举手示意:“这个,打扰一下,我还在这里。”

“哦。”金丸夹起炸猪扒,突然想到就算泽村写不出剧本也不用担心他不能上场比赛,顿时放下心来,“是哦,说起来也不是我的事情。”

东条在桌子下用胳膊肘捅了一下对方,压低声音:“信二,这样说太无情啦。”

“泽村找我们讲这件事,肯定是想从你这里得到什么好的建议,他这么相信你,你怎么能这么说呢?”

……东条,虽然非常感谢你为我说话,就算压低了声音,但是我还是听到了。泽村夹着一筷子蔬菜,默默塞进嘴里咔嚓咔嚓咀嚼。

  “秀明,就算你这么说我也……”我也一时半会给不出什么好的建议啊,这也太突然了。

  东条给了对方一个充满信赖的眼神。

  金丸默默把后半句话咽下去:“——我会想想看的。”

  毕竟吃了对方给的炸猪扒。

“话剧社,说起来我还是有些了解的,有初中的同学是里面的部员,之前也有因为人手不足去帮忙搬道具之类的经历。要说一贯演出风格的话,大概是比较、复古?倒不如说比较喜欢演绎古典剧目吧。虽然说有创新,但是并不多,所以每学期来来回回都是那些话剧,观众可能会有些审美疲劳。”

“如果你想要写剧本的话,说不定可以从一些经典的剧本中获得灵感……当然,你的文学底子我还是多多少少在给你期末周复习中有所了解的。”

“毕竟离上交剧本的时间也不长,刨去你棒球训练的时间,这时候突击去学经典剧本的写作风格几乎不现实,从你对所看过的剧本现有的了解入手会比较好一些,说到这个,泽村,你有比较了解的话剧吗?”

泽村诚实地摇了摇头。

“那你看过话剧吗?”

泽村诚实地又摇了摇头。

“信二,冷静。”东条摁住金丸。

 金丸忍不住头痛:“……那你究竟看过什么?除去国文书课本之类的。”

  泽村诚实地回答:“少女漫画。”

  “……除去这个呢?”

  “少女漫画改编的小说,还有很多关于棒球知识的书。”

  ——你是打算写一篇少女恋爱话剧或者是教你如何打棒球的话剧吗?

  “那名著之类的呢?”

  泽村晃着筷子想了想:“名著……?说是很有名的书吧,那种看起来太难的我很少读,要说有名的书……只看过篇幅短的欸,童话?”

  “那就童话吧。”金丸迅速接话。

  “我觉得你在敷衍我啊,金丸。”

 “童话改编的话剧,总比少女漫画和教你打棒球的话剧要好一些。”

  泽村一愣:“欸,真的吗?但是改编,这不都是已经写好的东西吗。”

“发挥你的主观能动性,泽村。”金丸诚恳提议,“毕竟女经理不都说了吗,话剧部的副部长征集会很多份剧本,不要想太多、哦我的意思是不要压力太大,你可以根据你的生活实践经历,在童话的基础上发挥一下自己的创造力,进行经典改编。”

 只是可能要对不起安徒生和格林兄弟。

“啊——原来是这样,很有道理。”泽村恍然大悟,“不愧是金丸丸!”

 金丸根本就没打算深究泽村究竟想通了什么,毕竟以泽村一篇作文七八个错别字的水准,话剧部的能看上他的剧本才奇怪,所以对他而言,重在参与就可以了吧。

 毕竟也是难得可贵的经验积累。

 对泽村国文水准有深刻了解的金丸,根本就没有考虑到话剧部会存在看上泽村写的剧本的可能性。


◇◇◇◇◇


“童话、童话……”认真倾听并且采纳了金丸意见的泽村,回到宿舍后迅速查找起了各种童话故事,一边查一边认真地记下笔记。

仓持盘着腿打游戏,顺口问了句:“在干嘛呢泽村。”

“只是找一些写话剧的资料……哦,说起来,仓持前辈,什么叫做‘根据我的生活实践经历发挥’,要怎么做?”

“哈?”仓持飞快摁着游戏手柄,专注地盯着屏幕上的角色,“唔,你的生活实践?你又不喜欢学习,除了棒球还有什么,棒球笨蛋。”

“棒球?嗯,说的也是,但是要将‘童话’和‘棒球’结合,还是很有难度的啊……”泽村一边在纸上圈圈画画,一边低声自言自语,“我的棒球经历,就是和大家一起打棒球,但是和童话里的人物角色根本就对不上……嗯?”

“——人物角色?童话?棒球队伍?”

下一秒,泽村推开椅子,站了起来,豁然开朗。

“有了!”

 仓持差点被这一声吓得操作失误:“有什么啊?这么大声干什么?!”

 泽村兴致冲冲地转过头去:“——仓持前辈,你愿意当公主吗?”是指话剧里面的角色……呃,欸?

 仓持这下连操作都没有了,手柄直接摔在了地上。

 与此同时,出去跑腿买东西的浅田,刚刚推门进来,就听到了这样令人震惊的台词。

 为了避免被接下来的风波波及到,浅田选择默默关上门并在心里为泽村前辈加油打气。

 泽村前辈,居然想让仓持前辈当公主,虽然不知道究竟是什么东西,但是我应该没有听错吧——勇气、勇气可嘉,不愧是泽村前辈,加、加油!

“泽村,我觉得我刚刚产生幻听了,你——刚刚在说什么?”

 仓持连屏幕上出现的大大的“Game over”都没有理会,站了起来,身上杀气腾腾,摁着手指发出指骨咔嚓的响声。

 感应到即将到来的泰式飞腿的柴犬警觉后退:“……什、什么都没有……”

“把话摊开和前辈说一下有什么问题吗?还是说你有什么不·满?”

“把话说清楚啊?我似乎听到了很不礼貌的话呢——你躲什么啊,泽·村?”

“不不不不是这样的,听我解释……其实是剧本需要、痛痛痛——”

“剧·本·需·要?”

“嗯嗯嗯!性格映射之类的,欸,这个解释起来其实有些复杂……”

“那就不用解释了。”

 “啊?”

 “我现在也有活动身体的需要,不如你刚好来陪一下我吧,泽村?” 

 抱着一手饮料的浅田在宿舍门外,为在宿舍内被泰式飞腿摁着摩擦的泽村前辈默默祈福。

 泽村前辈,加油。


 ……虽然因为一时说话不过脑子,被仓持前辈用飞腿和固定技收拾了一顿,但是这样的思路,说不定意外的可行。

 次日,泽村依旧抱着百折不挠的精神,认真钻研剧本的写作方法。

 如果能够把童话里的人物和队伍的大家对应起来的话,那写起人物性格和对话就方便多了呢。但是这个人物,要怎么选择呢,嗯……大概要相似一点的?

 不过金丸都说了,要创新,也就是说,写的稍微夸张一点,也没关系的,反正不一定能选到我的剧本,那就想些什么就写什么好了!

 畅所欲言不就是写作的生命力所在吗!

 泽村再度豁然开朗。

 把有了些许思路的本子往背包里一揣,直接奔向棒球训练场。

 剧本要写,当然训练也不能落下!

 

 “御幸前辈。”

 夏甲结束后,三年级尽管退队,也依旧按时训练,但是相对于之前来讲倒是轻松了不少——或许对于三年级来讲,这是最彻底的轻松享受棒球的时候吧。
  “噢?”御幸正在一边场上休息,顺手接过泽村扔过来的一瓶水,“谢谢。但是要来找我接球的话,我可不会接哦。”

“不是接球啦……真是的,难道你认为我找你就是接球?”

 御幸思考了一下,认真点了点头:“本能反应,习惯了。”

 不知道为什么这个回答总让人有些火大,虽然说是本能反应,但是一点也高兴不起来……或者说这根本就不是夸奖吧。

 “给你个机会。”泽村心想还要找对方帮忙不能现在就撂担子,深吸一口气恢复平和,御幸一也就是这样的,两年了,要习惯,不要计较不要计较,心态放平心态放平。

 “啊、啊?机会?”

 什么机会?

 再给一次帮你捕球的机会?

 泽村神神秘秘地凑上去:“如果让你选择成为童话故事中的一个角色,你会选择什么?”

 御幸一也沉默了将近五秒钟的时间去消化这个问题。

 “——哈?”

 以阻盗垒率出名的青道防盗门、据说还能够看透打者行动的同世代优秀捕手御幸一也,侧着脸去看和自己组了两年投捕搭档的投手,极为罕见地露出了充满疑惑的表情。

 然后迟疑了一下,用食指在太阳穴附近转了转圈,看向对方的眼神中,充满了关切的询问。

 ……很认真地站在捕手角度去关心投手呢。

 “我可是很认真、很认真地在问你问题,你这是什么意思!御幸一也!!!”

 训练场上,现任投手队长揪着前任捕手队长的领子,直接把对方拎起来晃:“认真一点回答别人的问题啊!”

 “所以说,我、我可是前辈啊……”

 

 在训练场地另一边的濑户:“三年级就算是退队了还来训练啊,泽村前辈也是,相当有精神呢。”啊,御幸前辈又被举起来了,泽村前辈臂力真好。

“……”咕噜噜。

“你是在在意他们讲什么内容吗,光舟?”气场都冒出来了。

“……没有,去训练了。”

 濑户掂了掂手里的球棒,耸了耸肩膀跟了上去。其实就是很在意吧,这也不是什么不能说出口的事情啊。

 

 在泽村的告知下,得知事情来龙去脉的御幸明白过来:“啊,原来是写剧本……突然没头没尾问我一句,我都被吓了一跳,但是泽村你居然会写剧本?真是少见啊。”

 泽村拿着本子和笔:“是啊,特意过来问一下你的想法。”

“我的想法?”御幸拧开了水瓶,“说实在话,从来没思考过这个问题啊。”

 泽村托着下巴,认真记笔记:“因为御幸前辈是现实派?”

“现实派?啊,是指不会去想一些不可能实现的东西的意思吗?”御幸沉思了一下,“的确,我很少会有不切实际的幻想,所以被这么一问,也不能给你很好的回答呢。”

“嗯……那御幸前辈有什么想法吗?角色要求之类的也可以。金丸给剧本的建议是,把自己的生活实践也写进去会更真实一些,所以我想试着能不能把棒球部的大家写进去……当然,只是性格的映射,名字什么的不可能照搬啦。”

 御幸一也手指搭在下巴上:“嗯,让我想想看。”

 御幸前辈,原来也会认真思考这种话题啊,虽然嘴巴很坏,但是人还是很好的啊。

 泽村握着本子,充满期待。说实话,还以为从他这里问不到什么东西呢。

 略微思考后,御幸给了肯定的答案。

 “有。”

 “是什么是什么?”泽村期待地摇摇笔杆。

 “帅。”

 “?”晃着笔杆的手顿住了。

 御幸认真地提建议:“别的没什么太多要求,但是,如果要映射棒球部大家的性格,我的角色一定要帅,不如就设定为全剧本最帅的角色,这个主意不错吧?很符合实际,你写起来也一定会很得心应手吧。”

 泽村放下了本子和笔,深吸一口气:

 “御幸一也——!你就是在耍我吧!!”

 

 “御幸前辈又被拎着领口举起来了,关系真好啊……哦,光舟?你要去哪里,不练习挥棒了吗?”

 “太吵了,我去拖轮胎跑步。”

 “欸?现在?”

 

——未完待续——

 

前段时间没更新是因为从零开始学画画,画完之后发现非常菜以至于没法放出来,然后就回来码字(看透

我自己也好想看下一章,要是键盘会自己打字该多好

评论(9)

热度(194)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